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離情依依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離情依依/叮嚀•三之一


文/徐貞芝

  上電腦課時,正值端午節的當天,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你們在去年的端午節是在那裡過的呢?有沒有想到今天的你們會在佛學院裡度過?」老師才說完,學長們聽了都一同笑了起來,答:「沒有。」這時我心裡就在想這是什麼樣的因緣?可以讓我在此安心的深入佛法,不用擔心其他民生的問題,而受十方信施的供養。想到這,也只有說是因緣的聚會吧!內心也懷著一份感激。回想在佛學院的三百六十五天的日子裡,是忙錄的、是看不完書的、是發心作務的、是不斷學習的、是必須精進的、是早起的、是修忍辱的;在每一天裡,都非常的充實而不浪費每一分每一秒的光陰。

  民國八十七年六月八日的這一天,是大姐的生日,也是爸爸來會客的一天,也是我們第六組被罰跪香的一天。好慘喲!但是從中讓我學習到什麼是「合群」。以下就讓我慢慢的道來吧!這天正值我們輪典座,也是我大掃除的一天。因為慧萍請假回家,就找了秀華代替他的工作,也因秀華本身要負責總務的事情,所以約八點左右,才到大寮幫忙;而我因為會客的關係,也誤了時間。結果來不及將打掃工作做完,而影響中午的煮菜時間。這時,覺訓法師生氣的說:「現在幾點了,還再洗菜,煮菜都快來不及出,動作還不快一點!」

  此時,如晴天霹靂一般,覺訓法師說:「打掃完後,記得找我報到,並且到大殿跪香一小時。」這時大家都楞住在大寮裡,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沒有把大眾的事放在第一位啊!這一星期來,因為大家在一起的凝聚力不夠,所以炒出來的菜,不是太鹹、就是太老或是炒得很難吃。事後回想起來,自己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在一個團體生活中,大家要相互的配合,才可培養出默契,絕對不可獨來獨往,這樣會辦不好事情的,也因為本小組的成員,每位個性都很「堅強」,在溝通上難免會出些小狀況。若是忽略此一小狀況,則會造成大麻煩。

[續下頁]


上一篇離情依依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