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叢林風光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叢林風光/生死由他


文/釋如睿

  論及生死,一般世人以為「生之可喜,死之可悲」,但在悟道者的眼中,是「生固可喜,死亦非可悲」。

  後唐有一位保福禪師,在即將辭世時,向大眾說道:「我近來氣力不繼,想必世緣時限將至。」弟子們聽後,紛紛地說:「師父法體仍然很健康,弟子們需要師父教導,請師父常住世間為眾生說法。」這時,有一位弟子問道:「時限若已到時,禪師是去好呢?還是留住好?」保福禪師以安詳親切的口吻反問道:「你說是怎麼樣才好呢?」這弟子毫不思索地答道:「生也好,死也好,一切隨緣任他去好了。」禪師哈哈一笑說道:「我心裡要講的話,不知何時,全被你偷聽去了。」言迄,即跏趺示寂。

  禪者生死,有坐立而化,有入水唱歌而去,有上山掘地自埋。總之,視生死是「生不貪求,死不畏懼」,是解脫,是自在。

  這般解脫自在的氣度,絕非臨死時才開始培養,所謂「生能自在,死亦能自在」,何以言之!有些人生怕自己不能悟道或信力、念力不足,臨終時阿彌陀佛不來接引,而終日步步為營,端坐蒲團,不置世事,死命念佛參禪,生時如此驚懼生死,死時焉能自在往生呢?

  參禪、念佛應是日常生活,行住坐臥中,不斷地培養,是自然流露,是清涼自在的,視生死更是瀟灑自如,無有質疑,無所罣礙的。生時是如此解脫,死時又何須畏懼呢?一切隨他去吧!


上一篇叢林風光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