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叢林風光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叢林風光/回山求受清淨戒法


文/簡筱芸

  受戒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
  普願沈溺諸有情,速往無量光佛剎……

  由本山舉辦的「在家五戒菩薩戒會」於十月底展開為期七天的傳戒。而遠在基隆學部的同學,於三十日清晨六點,帶著遊子返鄉歡喜無比的心情,回山參與此次勝會,求受戒法。

  七天戒期中,舉凡住宿寮房,三餐過堂、早晚課誦、懺摩正授等佛事,皆安排在剛啟用不久的雲居樓,不但設備周全且寬敞無比,例如:置身在能容納二千人一起過堂的一樓大齋堂時,望著一片人海無不嘆為觀止,不禁令人感恩能為眾中之一,是何等的福報;亦感傷宛如滄海一粟,是何等渺小。

  禪堂的師父和學院的學長,為成就大眾圓滿受戒,發心擔任行堂工作,千餘人一起過堂,三千多個碗,是何等的大費周章,但見他們以輕輕腳步來回為眾添飯加菜,無言的一飯一湯一瓢裡,有著慈悲的心情、莊嚴的僧相、真心的祝福,這真善美的無相布施,直讓同學們感動得無以為報,叩首再三。

  最令同學們珍惜不已,是此次戒會禮請開山大師為得戒和尚,宗長心定法師為教授和尚,慧龍法師為羯磨和尚,其他還有慈嘉法師講授戒法,心定和尚以緣起性空之空觀思想啟發戒子,更有遠從美國趕回山的慈惠法師為戒子開示。因此,同學們除求得清淨戒法外,又聆聽到諸多妙法,更得以深入瞭解大師開創佛光山的理念與艱苦、封山時的理想及未來的展望等,這靈山勝會,無不讓遠在基隆的同學們,信心道念大增,願以新發心菩薩之勇猛精神,在菩薩道上邁進,將人間佛教的精神普照大地、遍灑三千。


上一篇叢林風光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