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滄海之珠•花緣花圓
滄海之珠入學因緣生活隨想回鄉偶書離情依依叢林風光烹飪社妙聽聞花緣花圓鄉間小路-茶旅

花緣花圓/花心•二之一


文/陳亭頤

  花從種子慢慢地發芽,到展現姿采,最終的謝落凋零。花開花落,好比成長中的各階段,有耀眼、有寞落、有開始、有結束……。從選花、插花、賞花當中,所反映的人生觀,體察到把握當下,珍惜緣份。

  每當將用心與歡喜心所插的花供在佛前,表達對佛陀的恭敬時,心中好似跳躍的音符那般的喜悅。插作的當下,心中的沈靜如漣漪般慢慢地擴大,而塵世中的喧囂彷彿是與世隔絕。

  花離開鬆軟的土中,到賞花人的手中,到商人手中,不管是落在何處,仍吐露芬芳,或許在惜花者手中、或在不惜花者手中,依然展現姿采?在它有限的生命中,直到最後一刻。

  「佛法難聞今已聞,人身難得今已得。」應當把握難得之身,精進用功,不枉費菩薩的慈悲心,菩薩未曾放下手中的蓮花,等待眾生的回頭;無奈眾生卻一次又一次的放棄佛心,令菩薩悲痛。

  初插作時,常為了刻意的表達,或與人相似,或追求盡善盡美,而忽略了自己心中的那份感受?其實,將自己最真、最善、最美的境界表達出來,就是最自然的。學佛或許在表相上執著,而遺忘了佛心與眾生心是心與心之間的連接。

  美麗的花兒,等待著有緣人將它放置在最適當的位置,盡它的責任,使大地增添色彩。在苦海的眾生們啊!不論你身在何處,趕快歸回佛陀的故鄉,佛陀早已鋪好往極樂世界的道路,等著孩兒共成佛道。

  常對著花兒說話、放音樂給它聽、帶它去曬曬太陽,這一小小的動作,雖幾秒鐘或幾分鐘,但這短暫的問候,花卻開得更美、更長久,就像每日遇見人就微笑,一聲「阿彌陀佛」一樣,那種感覺好似一天的美好時光就此展開……,亦如每天發願、求懺悔,可使人得清淨心。

[續下頁]


上一篇花緣花圓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