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海會雲集•佛光菜根譚
海會雲集同參道友佛光菜根譚僧事實務梵音樂舞行腳托缽剃度典禮修持一得生活園地

由「無常」,可悟緣起緣滅,必能精進;

由「無我」,可知性真性實,必得自在。


文/童純純

  「無常」、「無我」在一個學佛者的世界裡,它可以是一個名相,然而在一個世俗人的世界裡,它更是一個陌生的名詞。在我學佛的一千多個日子裡,透過師長循循善誘及善知識的提攜,我悠遊在浩瀚的佛法大海裡,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如此的渺小而微不足道,在這三千大千世界裡,我不過是一顆小小的微塵罷了,還有什麼可以執著的呢!

  由佛法中我體悟到佛門所謂的「無常」真是太妙了!人生無常並不表示一切都是悲觀消極的,反倒是在告訴我們人生是充滿著無窮盡的希望,不是嗎?當境界來臨時,我們往往選擇怨天尤人、逃避現實來解決一切難題,但實際上問題非但沒獲得改善,反倒猶如滾雪球一般愈滾愈大。我會試著換個角度想想,這世間的種種現象,無不是因緣和合所生,大到整個宇宙,小到一粒種子。大師說「有佛法就有辦法」,所以更激勵我加倍的精進努力,針對問題的核心來轉煩惱為菩提,將不好的轉變成好的,問題自然能迎刃而解了。

  當別人給我一個不好的臉色,或者誤會我、不重視我時,以往的我當下會感到百般的委曲,執著於別人加諸於自己身上的種種態度,一顆心被綑綁的不能出離,總想著別人的不是,而自己又是如何的受到委曲,唉!想想,這實在是太苦了。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這現象界的種種都是幻化而成不實在的,更何況是這個「我」又何嘗不是五蘊、四大所假合的呢!就因為太過於執著於自我,才會招感無盡的痛苦和煩惱,唯有學習放下自我,才能獲得圓滿自在的人生,雖然目前的我還無法達到「無我」的境界,但我願學習放下。

  願以佛光菜根譚的這句話和大眾分享,以期人人都能學習觀照自心、放下自我。凡事都能秉持著大眾為第一、自己第二的老二哲學,相信人生一定是圓滿自在、安樂富有。


上一篇佛光菜根譚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