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海會雲集
海會雲集同參道友佛光菜根譚僧事實務梵音樂舞行腳托缽剃度典禮修持一得生活園地

佛光菜根譚


探索真理是人類最大的希望
傳播真理是人類最高的使命
文/釋如梵
現今二十世紀是資訊發達時代,各種資訊能在短時間上傳播,不受時空限制,無遠弗屆的把佛法傳遍每一角落,……
dia_black.gif (64 bytes) 上課聞道要有歡喜心,指導訓話要有接受心;
做事擔當要有勇敢心,和人相處要有恭敬心。
文/釋如廉
每當上課時,偶而情不自禁的在向老師「讚嘆」的時候,突然在耳際傳來一句清柔細語:「聞道要有歡喜心哦!」……
dia_black.gif (64 bytes) 感動的世界很美麗,感動的人生最富有 文/胡瑛倪
感動是一個很重要的修行,感動就是佛心,感動就是佛性,有了感動,才能感應,……
dia_black.gif (64 bytes) 不想改過的人,無法調教;
不想向善的人,無法得度。
文/陳美慧
心不想向善的人,是沒有辦法聞到善法,就像善知識苦口婆心的勸化你,還是無動於衷的,把他當做耳邊風一樣,隨風飄逝。……
dia_black.gif (64 bytes) 由「無常」,可悟緣起緣滅,必能精進;
由「無我」,可知性真性實,必得自在。
文/童純純
人生無常並不表示一切都是悲觀消極的,反倒是在告訴我們人生是充滿著無窮盡的希望,不是嗎?……
dia_black.gif (64 bytes) 不辭小水,方能成就海洋;
不積小善,無以圓滿至德。
文/葉寬柔
這許多的建議如果我們都能一一的接受,一點一滴,將會化為我們的知識,成為我們的經驗,丰富我們的生活。……
dia_black.gif (64 bytes) 失敗者,往往是熱度只有五分鐘的人;
成功者,往往是堅持最後五分鐘的人。
文/釋如永
之所以會失敗,產生挫折感,是因為面對自己所發的誓願往往都是半途而廢,常於順境中不懂得把握當下,……
dia_black.gif (64 bytes) 溫和的語氣,比一支美妙的歌聲感人;
諷刺的聲音,是一支傷人傷己的利箭。
文/釋如海
我們往往認定與對方熟識,談笑間而無意傷人,或是盛怒下失去理智,話一出口,便後悔的不得了,一發不可收拾。……
dia_black.gif (64 bytes) 學「禪」,先要慚愧,自知慚愧才有禪心;
修「淨」,首須修恭敬,能恭敬才有淨土。
文/釋如品
佛法是從恭敬中求的,悟達國師一份傲慢心生起,十世的修行也抵不過累世的業報而生「人面瘡」。……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