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海會雲集•行腳托缽
海會雲集同參道友佛光菜根譚僧事實務梵音樂舞行腳托缽剃度典禮修持一得生活園地

行過•二之一


文/釋如慧

1

  瑞芳是一個純樸的鄉鎮,在我的感覺之中。

  在我們走過的所有熱鬧城市,可以看見一些擁車族手握大哥大,行路匆忙的白領階級,為生活而奮鬥,為事業而打拼,然而這一份對生命充滿積極的形態,卻不及瑞芳這個鄉鎮的安靜表現。

  安靜的地方,總是較易發人深思的,較多的一類對生命有著特別敏感之人,或是修行人,都會喜歡這個地方。說這話的意思,只是覺得靜是能引發智慧的,當然也不排斥在紅塵埸中做道埸這個說法,熱鬧的參與人生乃是意欲達至一種平靜的,如水流而不覺其動。

  瑞芳的安靜,民風的純樸,是行腳中的過景之一,我只是拾起並記憶之。

2

  遙想二千五百年前的印度,有一名為佛陀的覺者,在經過六年的苦修,因夜睹明星,而致開悟,悟得宇宙之法乃為緣起之法。也許佛陀不曾起此念頭,那天晚上,他悟得了一門轟動世界的學問,一門偉大的學問,因他而建立。無數才華橫溢的學者,德行高超的學問僧,將為這門學問窮畢生之力。眾生的解脫與輪迴,將由深入了解這門甚深無上微妙法而決定去路。

  這麼偉大的佛陀,卻用另外一種方式呈現出他的高超智慧。每天他都不擇窮富地走到每一戶人家門前,向他們托缽,托缽因佛陀的身體力行而特顯其獨特的意義。

[續下頁]


上一篇行腳托缽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