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海會雲集•修持一得
海會雲集同參道友佛光菜根譚僧事實務梵音樂舞行腳托缽剃度典禮修持一得生活園地

馳騁沙場的維那


文/釋如品

  維那師父高挑瘦長的法體,看似不起眼,吆喝起來令人膽顫心驚。

  未入堂前,便知禪堂規矩較以往嚴格,今日領教,可真名不虛傳。第一支慧命香,我連續被下了二個香板,一次打妄想,一次行香太慢,嚇得我不敢跑最內圈和第二圈,怕被維那師父瞧見,一不留神又得挨香板了。此起彼落的香板太平常了,好像爆玉米花般,霹靂叭啦地響個不停。維那一聲聲「把功夫提起來!不要打妄想!提起正念!跑起來!內圈向外擴散!」地督促著我們,陣陣吆喝聲都會使我們開悟。

  當香板繼續不斷地作響時,有一人像閃電般從你身旁飛過來,飛過去,好像藏鏡人,真是來無影去無蹤(台語)。他常常從內圈跳到最外圈,又從最外圈跳到最內圈,且速度之快如千里馬一般,我因為定力不夠,常常是被他嚇得魂不守舍,心臟都快跳出來了。他的法眼像掃瞄器,任何人都別想打混帳,縱使你有孫悟空的七十二變,也難逃他如來佛的手掌心。

  他一聲號令所有監香師,當值師父都得聽命於他,連主七和尚也不敢逾越一尺。非常感恩於他,沒有他,大眾不會如此深深喜愛著─禪。


上一篇修持一得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