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  
海會雲集•梵音樂舞
海會雲集同參道友佛光菜根譚僧事實務梵音樂舞行腳托缽剃度典禮修持一得生活園地

香港梵音演唱的遐想•二之一


文/釋如品

  首先感謝此活動出資的功德主─吳小姐。

  自知音感、音質很差,能夠在台上演唱梵音弘法,簡直是我的夢想,很想擁有它,卻知不易實現,因它如「泡沫」一般,很美卻抓不住,容易破滅。某日,永富老師集合我和幾位梵唄唱得不好的出家眾,示意也要我們去香港梵音演唱,我們看得出他有幾許擔憂,但是他卻以「大愛」的精神包容我們,並以他本身的經歷勉勵我們要用心練習梵唄。他說:「學習,不是只有用看的,而是要用唱的,認真、用心、努力的唱,才會唱得好。」當下感動萬分,更加感恩常住及大眾來成就我們,給我們成長的機會。

  憶起飛機起飛,衝過雲層,直入雲霄的那刻,就向突破種種無明煩惱束縛般那樣瀟灑自在。當我從雲層上端向下看海,嗨!竟是那麼湛藍、翠綠、綺麗!實在是太美了!太美了!我們在香港的日子,受到佛香講堂、弘法精舍的住持、當家、住眾以及當地義工們,熱情地歡迎與招待,他們真心的為我們服務。我們的飲食起居,照顧的無微不至,使我心中不斷浮現著「願以梵音弘法度眾,即使是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於是我努力用心地練唱,到香港不到一天的時間,我的聲音就「啞」了。雖是如此,我仍然時時刻刻不忘依培法師說過的話:「這輩子,他的喉嚨巳唱破過了好幾次,但卻不曾影響他要以梵音度眾生的心願,即使是生生世世也心甘情願。」

[續下頁]


上一篇梵音樂舞下一篇
悲智願行─基隆女子佛學院